研究領域

  • 2021/11/03
  • 極限神經光學
  • 解構與解訊大腦神經網絡與訊號是了解人類行為、思考與改善腦部相關病變診療的關鍵,而目前的臨床成像術,如:核磁共振成像,受限於空間解析度,無法有效對大腦做解構、解訊。我們正在開發突破性深層腦訊號影像技術,結合人工智慧、深度學習的軟體,以發展世界紀錄超高速、超高解析、與超高組織穿透度的介觀顯微影像,並以小鼠模型為研究對象,研究下視丘的神經訊號,以及應用於神經酵素缺乏症的空間基因表現的探討。
  • 2021/11/03
  • 臨床影像與倍頻顯微術
  • 倍頻顯微術 (Hramonic Generation Micriscopy) 是在台大光電所孫啟光教授實驗室所發產出來的專利技術,採用1260奈米鉻-貴橄欖石(Cr: forsterite )飛秒雷射光源,由於此波段為人體皮膚吸收最少、散射最低的範圍(俗稱人類皮膚的光學窗口),產生對人體組織而言最安全,穿透度高,又具高解析力的理想光源,可達到對人體皮膚之最低光毒性與最高造影深度;同時,配合本實驗室與台灣大學合作開發的專利技術:倍頻顯微術(Harmonic Generation Microscopy, US patent, US6922279 B2, 2005),我們成功達到光毒性最低、造影深度最深、解析度最高且不需要染色或基因轉殖標籤之非侵入式活體顯微技術,目的在於減少非必要的臨床病理切片檢查、降低對於病人的侵入式診斷、減少病人的痛苦,以本技術直接取得光學虛擬切片(Optical Virtual Biopsy),最終提升皮膚病裡診斷之效能與皮膚病患者的福祉。
  • 2023/04/30
  • 速時新鮮組織病理術
  • 本技術結合H&E新鮮組織快速染色法和具十億像素之超高速介觀顯微鏡,以達成手術檢體之速時新鮮病理鑑定。以亞微米的高解析度拍攝公分級大面積的實時H&E新鮮組織數位影像,且能成功保留真實手術邊緣與無假影下,本技術在腦瘤的臨床試驗中,可在不到目前術中邊緣鑑定之黃金標準-冷凍病理1/4的時間內,達到超越目前冷凍病理之100%的準確率。

著作發表

研究影音

X